close

日日春的學名叫做長春花,是夾竹桃科長春花屬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爪哇及巴西,分布於非洲、亞熱帶、熱帶以及中國大陸的華東、西南、中南等地。目前台灣育種出多個品種,近年來育種以花朵越大為趨勢。(摘自WIKI)


在台灣,悶熱潮濕的夏天其實很難種植物。花市裡能選擇的盆栽也不多,最常看見的就屬日日春(註1)。

很常在各角落見到這個植物,不過也以直立性品種為多,花市裡販賣的黑色軟盆也都是直立性品種;地中海型日日春是日日春許多品種當中為懸垂/匍匐性,花市也有販售,但多為六吋以上吊盆,雖然方便,但總覺得缺了點什麼,便著手在各個通路找尋有無懸垂性日日春的種子,想要來自己孵育種植啦~



翻遍各大賣場,終於在露天找到我最愛takii也有販售(註2)。


日日春事件簿

20100323 收到網購的日日春

0326 種下

0517 移至三吋黒軟盆

0613 定植到花盆(長盆、素燒陶盆、椰纖吊盆、酒杯型花盆)

1017 修剪(長盆),放至頂樓


剛開始只是想說"試試看",便把種子灑了一點在放了泥炭土的2.5吋栽培盆中,直到五月底才把這群擠在一起的小苗一株株分開到三吋黒軟盆,當把這群小苗拿起時,也發現他們根系糾結在一起,輕輕撥開泥炭土,可能會傷到一點根系,不過沒關係,只要莖不要折到、根系大至保留,再次種下其實他們都可以生長得很好。如果有鎳子操作的話會更快更方便。



0509前的照片"巄謀",因為腳受傷,所以沒上樓拍照,也忘了當初播了幾顆種子,但是我覺得發芽率應該有2/3(註3)以上。



發現,這款(還是都一樣?)日日春側枝發的還真快,所以0516拍完照,隔天馬上找時間幫他們搬家,不然大家都在2.5吋的栽培盆實在太擠了。



剛種下的小苗都會有點虛弱(如0517中間圖),但過兩三天(如0520)他們有會"挺"起來。

好在有即時幫她們"分家";還不到十天,整棵植株都跟當初擠在一起的小苗完全不同,側枝也迅速的生長起來。



為了促進側枝的發展,所以要來摘心,這樣可以使植株更茂盛也可以讓花朵分化更多。28號是還沒摘,31號是摘后樣子。

(這次只有七株日日春,旁邊的六倍利是我蠢蛋下的結果,真是說來話長…)


苗6.png


摘完心,過一個禮拜,小草又長大了許多。頂樓陽光充足,小草在這根本就是快樂的不得了啊(當然也有添加液態肥拉)。


苗7.png


每天看著小草啵、啵、啵的長大心情真的很好,換成黒軟盆後的兩個禮拜就想要給他們定植在花盆拉…

雖然喜歡小花小草,但是也很討厭收拾,每次換盆都是一個大工程,上圖左還是稍稍有整理過裁照相的。呼~

上圖中,哈哈哈,沒想到我這個黑手指也能種出稍稍有點像樣的根系,記得有次鄰居媽媽問我:每次買回來的小苗拉掉軟盆後裡面都會長白白的怎麼辦…我:呃,阿姨,你該不會全拔了吧!那是他的根捏,再不然就是介質(珍珠石)。鄰居媽媽以為是長了蟲所以都會盡量清除(冏m!!!)…

開始的時候把這七株小草分別種在兩個長盆(共四顆)、兩個椰纖吊盆(共兩棵)、一個圓形素燒盆(一棵)。後來又把一個椰纖吊盆換到酒杯型花盆、圓形素燒陶盆換到方形素燒陶盆。最後就是兩個長盆各種兩棵,椰纖吊盆種一棵,素燒陶盆一棵,酒杯型花盆一棵。所以接下來照片會讓人有點錯亂...哈哈(乾笑)。


苗8.png


一樣,換盆的時候剛開始會覺得小草"有氣無力",但是過兩天就會發現他們又"活了過來"的感覺。上圖0615同於0613,種下時枝枒都頹軟,但過兩天又挺直了。

因為此種日日春是屬於匍匐/懸垂性,所以定植後有在泥炭土最上方鋪上細椰纖,想說這樣可以避免小草的莖部碰觸到潮濕的泥土而產生病害,實驗後發現,這樣或許有用,但是施肥時超麻煩…(雖然說麻煩,下次再種時還是會鋪上的拉...液態肥是沒問題,但緩效性肥料就很煩)


發現篇幅有點拉太長,剩下的在下一篇再敘啦~





○○◎○○◎○○◎○○◎○○◎○○◎○○◎○○◎○○◎○○◎○○◎○○◎○○◎○○◎○○◎○○◎○○◎○○◎○○◎○○◎○○◎○○◎○○◎○○◎○○◎○○◎○○◎○○◎○○◎○○


註1: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些高手的種植經驗,對日日春有許多不同的看法,這些黃金手指對於每種植株研究透徹精神,我這黑手指只有感到無限的尊敬。因為有他們,我們種植時才有參考的資料。總而言之,一種米都養百種人了,何況是這些小花小草呢。所以,因為天氣、種植條件等等等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如果失敗的話,也不要太灰心,再來一次就好,不是嗎。


註2:露天和建國花市都可以見到takii的蹤影。


註3:依稀記得我有把整個栽培盆都灑到種子,後來發芽時有一瞇瞇空位,不是澆水時把種子澆偏就是她沒發芽,但看到第一張圖片最右側那是我還剩下的種子,包裝後面寫說總共40粒(±2),剩下要30顆,發芽7顆,所以發芽率還真不錯(哈~沒用到的種子要存放在冰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