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就很喜歡吃苦瓜,所以就動念要來自己種,當然一棵苦瓜收成的食用量並不高,只是想要享受一下種植的過程而已。


這次播了兩顆發了一顆,所以發芽率是50%,不過悄悄的替苦瓜種子聲明一下,因為同時種下的兩顆種子,一顆已經破土且都要長出本葉,另一顆卻沒有動靜,待我撥開旁邊的土並偷拉種子,結果發現種子怎麼被我拉離培養土了,倒出培養土後才發現比較慢的那顆其實已經發根,不過被我拉斷了(我就是那種揠苗助長的人呀...冏m)。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每顆種子成長都不盡相同,商人只要不是販賣過期的種子,我們種植的時候也別要100%的成功啦。

 

由於苦瓜種子的外殼太堅硬了,在種下前先要幫種子較突出的部位(臍丘部)破殼(註1)然後讓種子泡水一晚;當然也可以省略這個步驟,不過整個發芽過程就會拉很長失敗率也會提高。
    

破殼.png

 

種子種下的時候,先把栽培盆的培養土淋濕(水分可從底部流出),搓個約半指節的洞,把露出芽尖的種子朝下種,這樣它根就會向下扎,小苗長出的時候也會比較直立不會倒的亂七八糟。種下後不需特別覆土,澆水後土壤自然就會密實了。    
 

 

播種.png

 

種子種下後,接下來就是保持土壤的濕潤不要讓它乾燥,順利的話小苗沒多久就會發出來,然後就會一暝大一寸。

 

小苗.png

 

待本葉長出第二對以上後(或者根系已經發達到露出盆外),就可以定植了。

 

定植.png

 

我把小苗定植在一尺美植袋中,使用美植袋到現在的心得,發現這項產品還不錯用。因為是用不織布製成,所以價格並不昂貴,不會積水,更不會因為澆水的關係使得土壤流失,用在自家陽台上是個不錯的選擇,可避免水管堵塞。


 

立竿.PNG


定植後的山苦瓜每天就啵、啵、啵的迅速長大,竹竿是6尺高,沒多久就會破竿啦。

 

成長.PNG

 

為了避免山苦瓜持續長高,所以就把主幹的芯摘除,這樣它就會停止長高而向四方發展。

 

成長2.PNG

  

     摘芯後首先長出雄花,過沒幾天雌花接著開出

 

雌花.PNG

 

雖然花都開了,但不代表就會結果,結了果不代表就會平安長大。因為種植在半個室內沒有蜜蜂、昆蟲來受粉(雖然我有看過誤闖的蜜蜂,但還是謀路用!)。所以,只有抱持如開頭說青菜的心情就不會得失心這麼重啦~~~

 

黃.PNG

 

從日出等到日落,花開到花落,迷你山苦瓜還真給他謎。小小身軀就想要快快長大,一個個由綠轉黃又變紅的時間比我眨眼還快,相當然爾這些是不能食的,這可要把我氣炸(上圖有個最大的小苦瓜本來期待成為第一個收成品,結果一個晚上也給我轉黃!!!)

好在,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等久了就是你的!下面四枚也就是第一次(阿災會不會有下次)收穫的四枚,日也等夜也等的,我阿木說要等到它外面的疙瘩變大才能收(註2),所以,照片照完又等了兩三天才把它喀嚓。

 

收穫.PNG

 

將將將將!!!雖然只有四枚,但憑藉著引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如此感恩的心情,不只變換隊形拍了一堆照,連電腦也換了兩台,更把我如甜不辣的手指貢獻出來,就知道有多感動啦~~~

 

收穫2.png

 

雖然我愛吃苦瓜又種瓜得瓜,但是不會煮苦瓜,尤其愛吃的鹹蛋苦瓜更是不會,每試必敗,所以只有請阿木出馬(註3),我阿木涮涮涮的兩三下就變出來了。

 

完食.PNG

 

消夜吃鹹蛋苦瓜不知道會不會太另類,不過也只有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00:45)才沒有人跟我搶。此款迷你山苦瓜還蠻甘甜的並不苦,皮雖薄,但還保留它清脆的口感。總的來說就是一個新鮮!這可讓我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啊。哈哈哈~

 

 

山苦瓜事件簿 

20100524  傍晚收到種子、晚上破殼、泡水

       0525  種下

       0531  長出本葉

       0604  第二對本葉長出

       0613  定植一尺美植袋(外徑約30cm 高27cm)

        0617  立柱

       0619  施海鳥磷肥、苦楝柏 (加上每周一次的海草精)

          0703  長出雄花

       0708  長出雌花

       0729  收穫3+1(因為其中一枚超小枚)

             

 

 

 

 

 

 


 

 

註1:瓜類種子我破殼的方法是用剪刀輕輕的在臍丘部外壓一下,感覺外殼有裂開就用手撥(其實外殼有裂讓水分較易吸收就可以了) ,不過力道是看個人,外殼不好施力,所以大家也得小心不要被剪刀劃傷呢。

 

註2:我阿木是職業欄裡註明著自耕農的偽農夫,偽到我阿公都恥笑她說:農夫的女兒竟然不會拿鋤頭。要知道我阿木是他最疼愛的小女兒呢。所以,雖然我很聽我阿木的話,但關於她說要等疙瘩澎起來才能收我其實很懷疑...

 

註3:我阿木雖然是個偽農夫,但是她的廚藝可媲美總舖師,什麼都難不倒她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