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旁有我老爸親手種下已經20多年的槭樹和楓樹,而這也是每年到了秋冬時期就會跟他抱怨的焦點。

因為,從11月開始就會有掃不完的落葉,而這個落葉要從11月一直掃、一直掃到隔年的二月底三月初。然後,才想說終於掃完落葉,又開始發新芽,一點時間都不浪費...

 

槭樹

才掃完落葉的一個禮拜後,就冒了整樹的新芽、新葉   2012/03/09

 

就在哀嘆,落葉才掃完沒多久,新的一輪又來的同時,愚人節過後的一天,家人興奮得跟我說:窗外樹上的鳥窩(總共有兩個;一個使用中,一個空巢中),有白頭翁來孵蛋了!

說真的,麻雀從小看了很多,我家又有這兩棵樹,每天一早都有小鳥吱吱喳喳的,但是從來沒有親眼瞧見小鳥孵小小鳥的樣子。所以,忍著風吹(很敢講),冒著被鳥啄(這是真的),我的小鳥日記開張啦

這次我們迎接的是白頭翁一家人,哇嗚~~~

 

孵蛋   

認真的鳥爸爸OR鳥媽媽 2012 / 04 /02

 

我不知道正在孵巢的是鳥媽媽還是鳥爸爸,但他們真的好認真,也真耐得住性子。因為,我沒法在同一件事專注太久(真糟)...

吱吱喳喳、吱吱喳喳的快兩個禮拜(因為相機有日期記錄),小小鳥終於出現啦

 

雛鳥  

直到這一刻,才知道原來裡面有三隻小小鳥 2012 / 04 /12

 

自從知道小鳥來孵蛋,每天都會找時間望向窗外,觀看小小鳥何時出現。在我快要開始感到不耐煩時,三張小小嘴終於出現了!原本,一直以為鳥媽媽只有生出兩顆蛋,沒想到,有一顆藏在我們視野看不見的角落。多了一個小生命,心中的興奮感又多了一分。

 

雛鳥2 

警戒中的小小鳥 2012 / 04 /18

 

對於鳥類不是很不熟,根本就是完全不了解的狀態,但看到小小鳥脖子縮起,身體和翅膀都壓低,配上那幾天超大的風和雨,想也知道這應該是個警戒的動作。但或許是白頭翁這一家喪失了一隻小小鳥(拍照這天怎麼數都只數到兩隻小小鳥,之後更是證實了這個結果!唉...),所以鳥家長們更是時時處在警戒中。很不好意思的是,警戒的就是老把手伸出鐵窗硬要拍照的我...冏(雖是伸出鐵窗,但離鳥一家還有 1-2 公尺的距離)

 

餵食 

被鳥家長瞪了 2012 /04 / 20

 

鳥家長每天不知道來回了多少次,每次都想要把小小鳥餵飽,但小小鳥的小嘴只要鳥家長一接近,嘴巴就會自動張開,餵到鳥家長們最後都來對我生氣!(其實,他們是怕我對他的寶寶會怎樣啦,每次只要把手伸出鐵窗,就會有一隻鳥家長噗剎噗剎的展翅過來警告,然後我就會被我家的家長警告不要騷擾他們一家~哈~)


 

 

看影片就知道,這個家族每天有多會吱吱喳喳叫的吧!影片最後,每次都會被鳥家長警告有看到嗎?哈哈哈...

 

警戒 

每天都對我很生氣的鳥家長們,哈哈哈。屋簷上的那一隻和樹梢上的是不同隻喔!

 

還以為每天都來瞧瞧這一家的發展,常常拿相機來拍這一家。每次想說都混熟了應該沒關係,但是,只要手超過鳥家長容許的範圍外就會被鳥家長警告。


長大2   

超擠的鳥窩 2012 / 04 / 20

 

隨著小小鳥愈來愈大,原本的鳥巢也愈來愈擠。每當鳥家長想要像之前一樣把小小鳥,藏在身下給予保護(我自己猜的),就會有小小鳥探出頭來不聽指揮。

 

離巢 

大有"跨夏"氣勢的小小鳥 2012 /04 / 21

 

接下來的這兩天,小小鳥的進度跟光速一樣,已經不是每天都有新發展,而是每個小時都不一樣!前一天還看到小小鳥根鳥家長反抗想要探出頭,隔不到 24 小時小小鳥竟然就離巢了...

老天!我該不會也因為這樣有空巢期的憂鬱症吧!

 

展翅 

跳ㄚ跳,跳離待了三個多禮拜的窩了  2012 / 04 /22

 

接著,又隔不到 24 小時,小小鳥已經跳離他們原本的窩,跟著鳥家長們學著怎麼整理羽毛,怎麼展翅了(嗚,小小鳥,別走~~~)

 

 

很忙,很忙,無論是鳥家長還是小小鳥或者是我都很忙的一天 2012 / 04 / 22

 

原本以為鳥家長教學飛會來個兩、三天,結果,不到才離開巢的這一天這個鳥家族已經沒有回窩裡了。

 

離巢2 

偽裝的很好的小小鳥 2012 /04 /22

 

同一天下午,想說趁機來整理一下我的小草們,沒想到竟然會有小鳥振翅飛來的聲音,噗剎噗剎的,還在想說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要攻擊我,就被小鳥的飛行路線吸引了過去。

哇!!!原本還再三層樓高的小小鳥竟然飛下來了!還偷偷躲在我的天竺葵裡面,真是太驚訝了。別怪說照片怎麼糊糊的,因為鳥家長快瘋了,一直在我身邊飛來飛去,無法不注意他們的定神對好焦。

 

離巢3 

飛行路線有點不順的小小鳥 2012 / 04 / 22

 

小小鳥的小翅膀還沒很有力,當鳥家長一次飛太遠,小小鳥就會不支力的慢慢下降,結果竟然就降落在我家玄關處,害我急急忙忙的趁鳥家長飛高的一瞬間把黑色鐵門關了起來。

最右邊小小鳥站上的鐵門原本是打開的,也就是鐵門原本和牆壁只剩下中間圖片小小鳥的小位子,小小鳥不支力的時候剛好直直降落在鐵門和牆壁中間的小縫。讓原本在對面觀察的我馬上跑回家把門關上,讓小小鳥有較大的空間可以展翅回到鳥家長的身邊。

 

 

可以聽見鳥家長超急切的叫聲,和小小鳥不知所措的叫聲(很好!我很有想像力!)

 

飛啊飛,飛啊飛,終於離開小小的玄關啦。

 

小鳥日記 

我的鳥日記 2012 / 04 /02 - 2012 / 04 / 22

 

就是他們,讓我休息已久的這個地方只花一個晚上又開張啦!希望他們安全的長大,然後再回來當鳥家長啊(註)

 

小鳥日記2  

拍拍拍!掰掰了啦(瞪) 2012 / 04 /22

 

這天下午,原本想說怎麼都是這一隻,還有一隻怎麼不見了,超級緊張,好險隔天就在當初小小鳥練習整理羽毛的樹梢看到了另一隻(應該是說,看到兩隻,其中一隻就是前一天沒看到的,不然我怎麼可能分辨得出誰是誰)

到這裡,我的鳥日記結束啦,有機會的話下回見。

 

 

 

 

 

 


 

註:又有另一隻小鳥來築巢了,就不知道他們只是築巢還是準備來孵蛋的。目前家旁的槭樹上累計有 2 個半鳥窩。圖片最左邊的就是和原本鳥一家在使用就已經存在兩個其中之一的空鳥巢,右邊兩個圖片是目前小鳥正在築的巢,雖然和之前鳥一家相比,正在築的巢離我家鐵窗更近,但樹葉也更茂密,所以需要有很好的眼力!正在忙碌築巢的小鳥就在右邊兩幅圖片的正中間,這是訓練眼力的好時機,大家努力的看吧。


很多巢

看來今年會迎接許多新家庭的鳥巢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