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堇 (註1)

科名:玄參科

學名:Torenia fournieri

花期:全年;4至9月盛花

花色:白、藍、藍紫、紅紫、桃紅色...

高度: 20-30 公分

原產地:越南


要先來懺悔,我非常對不起我的夏堇。

播種完、發芽後的成長期直到定植這段期間,本姑娘腳去扭傷,這段期間澆水的任務都交給家人,所以也就沒有拍照啦。

雖然沒有一連串的相片記錄,也不用擔心,因為夏堇非常好種。

由於夏堇的種子非常細小,如果是自己採收的話可能保存較不易。我是在花寶購買,購入時廠商已經把種子用粉衣包裹(註2),增加了種子的面積,也讓播種簡單了許多。


種.png   

 20100208-0225


話說我在播種前是有計算一下時間的,二月種下約五月定植在花壇,以此渡過炎熱的夏季。因為不知道有多少的種子會發芽,所以一開始把所有的粉衣種子平均灑在數個2吋的栽培盆中。通常粉衣種子裡包含著數顆細小的種子,不過夏堇的粉衣好像只有包到一顆。


20100208  播種

20100225  發芽

20100411  移植 (就是今天扭到...冏RZ)

20100507  開第一朵花

20100516  定植


根據澆水大隊回報,夏堇每天就啵啵大,也沒施肥,只靠陽光、空氣和水就茂密了起來。在04/11這天把小苗利用鑷子移植到黑軟盆裡,也就因為這天才準備好要移植就扭傷腳,所以就沒有移植完的照片。


第一朵花.png

 第一朵花開 20100507


第一朵花開出後,第二、三...朵也啵、啵、啵的開了,接下來就得喬時間來定植了(因為向日葵也還在努力的綻放啊...orz!!!)


開花.png

20100509


定植的這天,花槽裡的向日葵雖然還在綻放,不過也被連日的大雨打的不成花形,把尚有活力的另植,其它就淘汰了。


定植.png

20100516


在成長期沒有下任何肥料,只有派澆水大隊每天去澆水(我都覺得他們在歐北灑),不過把軟盆拿掉後看到發達的根系有一種想要哈!  哈!  哈!的仰天長笑、佩服自己的感覺,奈於是在戶外且四周都是鄰居,就只好用悄悄的竊笑來療慰。


根系.png

 20100516


不過笑完還沒有喘好氣,在分小苗的時候差點沒岔氣。因為把所有的軟盆都放在一個端盤,有些長勢比強健的小苗就把弱勢的陽光擋住,結果就造成大小漢差很多的情形。下方的上圖和下圖是同一區的植株,但拍攝時間約差約半個月。 


小苗.png

20100517-0604


經過將近一個月後,植株漸漸茂密起來了。雖然最近大、小雨不斷,不過今年的夏天我家的花壇就靠它啦~


一個月後.png

20100613



 

 





註1:資料參考這裡

註2:有關粉衣種子的介紹可在iGarden花寶愛花園裡的種子披衣術粉衣種子播種方法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