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回鄉下的途中看到路旁休耕的田裡種著一片的向日葵, 尤其在夏天的時候,熱辣辣的太陽和黃橙橙的向日葵簡直就是夏日最佳美景!

 

不過,現實考量,雖然我家離市區也有一段距離,但也沒有好野到有片土地可以這樣揮霍(夢想就是有個三分地讓我東種西種...),有的只是門前和屋旁的小花槽,還有頂樓充當育苗的遮雨陽台。聊勝於無,這些都是我極力爭取來的,因為還有一個很會指揮的阿爸,每個盆栽他都要參予意見。好在的是只要把他的茶花顧好,每年定時的開花給阿爸看開心,龍心大悅之既也就常常視而不見我亂用的花槽啦。

 

早在去年秋天就懷抱夢想,以後花槽的花都要自己培育出來的,怎知人因夢想而偉大,我的偉大之處就是購買了一大~堆的種子,種子們把一個一公升大的保鮮盒裝到爆滿!之後他們就在冰箱中遊蕩(嗯!我是三分鐘熱度沒錯!!!)。儘管如此,逛花市的時候看到新的、包裝美麗的種子還是會乖乖的掏出錢來把它們帶回家。

 

台灣花市的種子農友為主,不過也有少數攤子販賣不同公司的產品。其中,我最愛的就是來自日本TAKII的種子,這家公司的常有許多稀奇品種的花草蔬菜種子,每個都是真空充氮包裝,感覺有給它新鮮!

 

一下扯太遠,回歸主題。

 

我的育苗土壤是直接使用椰土(壓縮包裝泡水還原),沒有放任何介質和基肥,曾經買過一般的培養土來種花,由於我是在頂樓育苗,雖然是通風,但也算是半個室內,用一般的培養土來栽培容易有小飛蠅,這種小生物實在很煩人!所以後來育苗都用純椰纖土,一來乾淨(沒有雜質,例如雜草種子)、再來因為它不含有機肥份(也不含任何肥份),所以也大大降低飛蠅的滋生。


 

苗.png

20100225-0312

 

 

20100214 播種(沒情人的大年初一只有種子陪伴我...orzlll)

20100225 長出第一對本葉

20100312 準備長出第三對本葉

20100320 定植(有記在筆記本但沒拍到照)

 

 

苗2.png

20100312 種子上有顏色是因為有上藥劑。一張曝光過度啦~XD

 


 我把育苗袋(註1)剪掉三分之一放入椰纖土種植,這個品種非常認真的在長(是說我也沒種過其他品種) ,整個過年都在趕進度,長到第三對本葉的時候就得準備移植到外面了,這時它的根已經竄出植袋,不過我一直拖到最後一刻才定植,然後也忘了拍照...冏。

 

 

含苞.png

20100503  認真的小花兒

 

移植後的半個月花苞形成的 非常快且分化很多側芽,但是,這時可怕的事來了!!!


柱子花.png

20100503 

 

可怕的事有兩個:          

1.四月開始沒多久我的腳就扭到,因為這樣,所以後期的照片...省很多。

2.看到上方照片就知道有株向日葵被折到快斷了!!!(折到是在四月初吧)

 

因為腳扭傷,所以一出家門不是騎車就是開車都沒有仔細瞧瞧向日葵長得怎樣,沒想到有株向日葵被小朋友們折到快斷(小鬼們很愛在花槽上的磚塊跳啊跳,結果就是花被踩到!)。當下做補救的是我們社區好心的警衛伯伯,據我娘轉述,伯伯看到差點昏了(註2),馬上在警衛室翻出一個棒子把莖撐住,希望能亡羊補牢至少別整個斷掉。隔天早上我發現的時候葉子已經垂垂快脫水陣亡,馬上澆了兩大勺的水。好在直到傍晚就恢復生氣,接下來花苞也形成的很順利,直到它開花一點也不輸其他沒受傷的呢!所以,我真的覺得一點都不能小看這些不會說話的植物,它們的生命力比我們還頑強的。

 

 

綻放.png

20100508  像是明信片一樣開得很認真(雨也打得很不留情...)

 


Good Smile這個品種花苞分化的超多,針對向日葵的照顧,我沒有摘心,3月20定植後一個禮拜澆了一次花寶三號(稀釋1000倍),再來灑上一次好康多一號。僅此而已(註3)。但花苞卻是少則兩朵(從發芽就最慢,到現在也最少花苞)多則十朵。很好!這更加深我對TAKII的喜愛(還是說向日葵本來就很好種...冏)。  

 

 

綻放2.png

20100508  同一時期卻有不同的風貌

 

 

本來種植向日葵是想要在熱辣的台灣夏季尚有花朵可欣賞,沒想到它們長的太認真...

好在,用種子培育的夏堇也不甘寂寞,已經準備開花了...(可是過程圖更少,救命啊~)

 

 

封面.png

20100508  小圖即是包裝袋

 

 

昨天又去趟建國花市,發現又有另款矮種的向日葵而且還混色...

沒買!因為在苦惱沒地方,我什麼時後才能有三分地啊~

 

 

    

 

 


 

註1:育苗袋不好用!打開後也覺得太高,放入培養土後也易倒,建議如要購買的話可買育苗軟盆,它是固定形狀且底是平的比較好操作。 

 

註2:我的向日葵就種在茶花間隔中(在非花期時想要美化一下)。去年茶花正在形成花苞,已經在孕育花辦,結果一群小鬼把好幾株茶花花苞一個個摘下來扒開,一個個在那灑著花瓣,當時整個馬路都是我家未能開成花的茶花花瓣,看到心臟簡直就要驟停。結果當年我家茶花都面向牆壁而開,因為向馬路的花苞全被摘光!!!想當然那群小鬼也不是很好過。因為我一個個到他們家拜訪,希望家長能嚴加管教。真是氣死我了!所以警衛伯伯看到又發生類似事件就馬上處理並且希望我能委婉處理...是說我腳受傷,不然!!!!!!

 

註3:三月初的時候有在茶花四周埋了4號大補帖、土壤上灑了好康多S103。應該多少影響到了向日葵的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