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山島開放時間為  每年31日至1130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範圍以龜尾湖環湖步道、軍事坑道為主

 

龜山島開放範圍分為

1:龜尾湖環湖步道、軍事坑道  以一般大眾為主平日400名,上午300名、下午100名;假日500名為限,上午300名、下午200名。

2:401高地及北岸步道 須有專業領隊及正式的登島申請書每日以40名為限,當日額滿為止,並限於上午時段登島。

出港.png

出港時還一片霧濛濛的  2009/07/21

 

長到這麼大出門旅遊搭船的經驗屈指可數,除了在英國湖區圍著大圍巾、啜著熱咖啡最唯美浪漫外其他都很恐怖也不敢再回想......


因為預定的是早上08:30的船,加上凡事很會摸的個性,所以當天5點就起床了。我還記得當天05:50多開車離開家裡,先到中壢車站旁的小攤子買了飯糰又繞到清雲大學附近買蛋餅+飲料,一行四人一大早就吃的超級飽,渾然忘記待會要搭船這回事。等到好不容易上了機場支線要往國道三號前進時已經要06:40了,好在一早沿路沒啥車了,趕在8點抵達烏石漁港(因為要行前說明)


我所選擇的船是頭城漁會的龜山朝日號(←點它可以看到朝日號照片), 但是這次經驗告訴我,選擇船名只是用於公文而已,因為當天搭船的時候漁會的人員讓我們搭上的是北極星號(回程又是另一艘船)。他們解釋的原因是因為假日人多,船都不夠所以就是集中管理有船搭即可......還有,因為是現場繳費,所以想要收據的人在搭船前得先請漁會的人員把收據開好,我當時跟工作人員要時他們說回來再開給我,我也想說沒問題。但是,搭船回來後真的不會想要再爬上二樓去跟漁會的人員要收據,其實對方也沒錯,但是我一直耿耿於懷到現在。所以,有需要收據的人出發前就先拿到,別等到回來。

搭船.png

等海巡點人數中......沒唬爛,我有證據  2009/07/21


六月底登記登島觀光時沒有做好功課(註1),所以申請的是類別一讓我有點扼腕,因為要看到真正漂亮的龜山島可是要爬上401高地和北岸步道,不過登上高地與北岸步道的潛在危險很多例如,島上毒蛇種類繁且多),以致於得有專業領隊隨行才可申請,且一天只有40個名額。

生態介紹步道.png

左、中:除了遊客中心的解說影片,在遺址旁也有個展示場所。右:我所嚮往登上高地的步道(1000階)。  2009/07/21


從烏石港出發,約30分鐘的船程即可到達龜山島(去程比較久,因為還會做環島巡禮),乘船期間都有人在介紹龜山島的歷史以及著名的風景;我不知道這個介紹是不是包含在行程中因為同艘船中還有一批阿公阿嬤的旅遊團,所以不確定是他們導遊,還是東北角風景區的解說員。不過,因為有解說員(?)的詳細導覽,所以去程的時間完全不覺得無聊;也因為有解說員的導覽,總能適時的提醒我們該看、該觀察的地方,其實去程的時間感覺過得很快,我覺得他們是有算計好的,在受不了想要吐的時候就到龜山島的港口了。

龜山頭.png

龜首(上排)以及著名的眼鏡鐘乳石洞和海底溫泉 2009/07/21

 

登上島後會先到遊客中心看影片(唯一的販賣部也在這);接著,每一船次都有一位專業的解說員(這我就確定是風景區的解說員)帶領我們走過環湖步道,參觀軍事坑道(註2);我覺得我們運氣很好,遇到超賣力的解說員,島上特有的植物和生態他都一一的介紹給我們知道,實在是難得且很熱血的解說員!

熱血.png

熱血解說員 2009/07/21

 

環湖步道整體路程不長,但是也是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由於同艘船有許多阿公阿嬤,所以解說員在出發前也先提醒他們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依能力來進行活動,走不動的可在遊客中心和龜尾附近觀賞,走得動的就一同參與行程。

厲害的阿公阿嬤.png

左:島上冷氣最強的放映室(註3)。中:在遊客中心休息的人們。右:體力不輸年輕人的阿公阿嬤  2009/07/21

 

雖然只有瀏覽環湖步道和軍事坑洞,但也不愧是龜山島,由於它是台灣低海拔碩果僅存的原始森林(註4),沿岸就有許多島上特有的植物,也可以看到研究人員所配置的卡片等;解說員也處處提醒:「請勿攀折、攜帶島上的任何物品離開,以免受罰。」;我還看到有小寶們想要帶龜山島的石頭(龜卵石)回家時,他們的家長說道:「你在這拿顆石頭我要被罰15萬,15萬我可以回家買座石頭山給你,所以請你給我放下。」,聽到這不知怎麼的總覺得好笑但也溫馨。

植物.png

 島上生態  2009/07/21


參觀完環湖步道和軍事坑洞後,會經由島上遺址返回遊客中心(繞湖一圈);島上遺址是這次所有的參觀景點中最讓我感到毛骨悚然的地區;雖然,此地已無人居住、島民也早已遷離、軍隊也已撤哨。但我只要看到舊舊、荒廢的建築物就會覺得背脊發涼。深怕突然間有人從裡頭冒出來(註5)......

島上遺址.png

看照片都覺得背很涼......2009/07/21

 

參觀完龜山島的感想是,如果短短的環湖步道都這麼美了,我一定會再找個時間來申請401高地和北岸步道;還有,這次到龜山島天氣實在太好了,隨便一個爛相機都可以拍到很美的照片;以及,最好冬天來(開放時間為每年三月至十一月),因為夏天真的很熱太陽真的很大,我戴著帽子穿著白色長袖走得滿頭大汗(註6)。雖然覺得船資稍貴(環島巡禮+登島參觀﹦1000元),但是尚屬可接受範圍,所以!還要再強調,有機會我一定會再申請登上401高地和北岸步道的!

島上標示.png

島上的標示和被遺留下來的船錨  2009/07/21

 

 


 

註1:我覺得有關龜山島做得最好的網站,請按這裡

註2:我沒當過兵,但也知道因為地理位置不同所設置的軍事坑道屬性也不一樣,但就我參觀過這麼多台灣的軍事坑道裡,還是覺得金門的坑道最囂張(地下範圍超大)還有最毛(超陰森的)......

註3:遊客中心裡只有放映室冷氣最強最大,其他只有自然風且島上夏季最高溫可達40度。

註4:請按這裡這裡有詳細解說。

註5:當天也真的有個阿伯突然在某間屋裡拿著鍋子走出來,讓我整個銼到(風景區的維護人員,整理環境的)

註6:實在不懂撐傘的人是在幹嘛,聽解說時老是被刺到,真的很惱。牛爾老師說過,撐傘後紫外線還是會從四面八方照到你,最有用的是著長袖衣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