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生館,全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內第一宗官辦民營的BOT,由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自89年7月1日起共25年的經營權。

 

很久很久前就想要來海生館了,但礙於它離我家實在太遠,簡直就是天南與地北的遠,我的朋友裡找不到愛逛博物館的(還是該說熟的就那幾個其他的我討厭應酬...),如果直接殺到墾丁或許還比較多人報名,所以始終找不出時間;剛好,今年我兩個妹妹今年分別從高中和國中畢業,所以就硬壓著他們跟我去海生館,至於那個不在台灣的弟弟,就只有期待下次吧!

 

原本我是報名六月六、七日的夜宿海生館活動,無奈行前的通知(註1)告訴我這梯次的人數不夠,所以只好改到十三、十四日,這可讓我小小失落了一下。


地圖.png

上:土法煉鋼的行前規劃;下:雨刷再快也比不上大雨落下的速度   2009/06/13

 

屏東,對我來說是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我只有學生時的畢業旅行來過這裡,而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的車上又沒有衛星導航這款科技的產品,所以只有土法煉鋼的利用Google 地圖啦!(話說有次在我表妹的車上看到衛星導航,然後又加上ETC,當場覺得呼喚“夥計〞時它會不會回我“老哥〞哩)出發前還查了一下氣象,我們可愛的梅雨剛好在這週報到,看了真的是讓我直翻白眼。

 

好不容易讓我盼到出發的日期,六點起床(註2)、七點上國道一號,中途停西螺休息站放人尿尿,不到十點就抵達台南;預定在台南吃中餐的時間還早就先到孔廟參觀(這時,台南已經開始飄雨了,沿途都沒雨的說)。吃好午餐繼續南行,才上高速公路雨就像用倒的落下,心裡一驚,死了!不會到海生館還不停吧。因為下著大雨根本看不到三十公尺前的車,所以閃著警示燈時速八十(笑)的慢慢開著,由國一轉省道八十八再接國三下南州交流道。還好,過了枋寮橋後就漸漸沒雨了。本來會在三點左右抵達海生館,但是,姑娘我該彎的路沒彎直直開到快到墾丁才驚覺不對,所以到了報到處已經要三點半了,也就是最後報到時間,而我們三個是最後抵達的...Orz

 

解說員首先發給我們夜宿專用的名牌,然後帶領我們還有另外兩個家庭先放置行李接著到會議廳聽取活動說明,然後依照名牌上小組分別帶去活動。我們第二組的解說員是名男生,也是唯一一位男解說員,名字,忘了。


海岸邊的生物.png

海岸邊特有的植物,主要利用它的根係固定沙子,避免沙子流失     2009/06/13

 

首先,我們參觀潮間帶(好在雨停了),認識了海岸邊特有的植物以及潮間生物的認識;約四十五分鐘後我們到了珊瑚王國館,解說員告訴我們珊瑚館裡的步道之所以是斜坡並不是施工做壞掉,是要讓我們依照坡度的不同體驗不同的珊瑚生態,也介紹了珊瑚館裡有趣的生物,以及可愛的小白鯨(這天當班的是天使和寶貝),還有告訴我們不同地區所設計的玻璃可是有不同的用處呢(註3)!整個珊瑚館介紹完吃晚餐時間已經開始。我們最早進去珊瑚館可是最晚出來的哩,超賣力的解說員(註4)


海生館餐食.png

這次在海生館的餐食由左至右,晚餐素食桌(才四位)、八菜一湯一水果(西瓜)、宵夜綠豆蒜(脫殼綠豆)、早餐     2009/0613-14

 

因為我們三姊妹吃素,所以在報名時飲食方面已經有註明,海生館的人員也確認了好幾次(大心),之前收集資料的時候看到許多介紹夜宿海生館遊記都說他們的餐食很恐怖,實際體會後覺得還好,甚至有覺得不錯吃的想法哩(還是說我們姊妹很好養!)

 

晚餐後,先前帶領我們參觀的解說員下班啦,換了一位水母專家,也是一位男性,名字,忘記!


後場.png

上:台灣海域館後場一隅;下左:給大洋池魚群的食物;下中:海域館維生設備;下右;這梯次也有整班國小生來參加(不同組)   2009/06/13

 

新的解說員首先帶我們參觀後場的機房設備,介紹了不同機器它們的各自任務、介紹鯨鯊住的地方吃的東西,也讓我們餵食水母和鯨鯊(鯨鯊沒吃到都被貪吃魚(註5)吃光光)後場還有很多缸不同生長期的水母,水母王子也不忘介紹他的專長。這時的介紹實在忘得有點多,因為解說員的聲音有點小不過不能怪他,因為後場音量得小避免驚嚇到魚群所以我也覺得還好,到處看看瞧瞧就有很多讓我吃驚的東西了。


盥洗間.png

左:浴室(附洗髮精沐浴乳);中:整髮室;右:洗手台  2009/06/13

 

參觀完後場就讓我們先去盥洗,盥洗室很多間,所以不用怕沒地方洗或者擔心等很久,因為不同的組別也會錯開活動的時間(我們這一梯的全部人數有一百多人)

 

等待大家都洗好澡,帶著手電筒來去夜探珊瑚王國館(註6);這時才知道原來珊瑚是會睡覺的,然後看到夜行性和日行性魚類的差別(下午參觀時解說員就直叫我們要記得此時魚群狀態,好比較晚上參觀時的不同),以及經過白鯨海底隧道時得要噤聲和關閉所有的光源,因為小白鯨很敏感的在睡覺狀態是畏光的。結束了夜探珊瑚館,我們就去做了手工藝啦。


珊瑚館.png

白色箭頭為同種珊瑚;左側的珊瑚還在上班,右側的珊瑚漸漸成下班狀態(夜探時牠又不一樣,整個外翻)    2009/06/13

 

做手工藝大家有快有慢,快的人、不受控制的小寶們,不用擔心,解說員帶領著先完成的人和小寶在大廳做遊戲,讓小寶在遊戲中可以收到小小禮物(坐在遙遠的我瞥見狀似明信片),我們在旁觀看的人也得到小寶可愛的咯咯笑聲。等到大家都結束來到大廳集合時,解說員的重頭戲就來啦~鋪床介紹;就是小的當墊被,大的當蓋被,就醬。介紹好鋪床就來去吃宵夜,宵夜是車城鄉的名產之一:綠豆蒜;別怕吃不夠,超~大的一鍋想吃幾碗都可以。


鋪床.png

左:鋪床教學;右:大家都睡得很熟(此時約凌晨五點)   2009/06/13-14

 

今晚我們睡覺的地方是海底隧道區,拖著三組寢具佔好位置鋪床睡覺。話說,從下午三點半到躺下已經要十一點了,參觀的行程不趕但真的很累;豬頭的我每次出遊都忘記我會認枕頭,想著最簡單的裝備出門即可,忘了帶枕頭,即使提供的寢具很軟很舒適很暖和,但枕頭沒跟到,我實在睡得很痛苦啊。不過,記得我當時慶幸的想著好在我選了海底隧道區,睡不著躺著就可以看到魚群游來游去,就像被魚包圍般所看到的視野都有魚群活動,耳邊還有小寶們說著;小魚跟我睡、睡覺了不要動、媽咪好多魚喔......真的超可愛,如果我是小寶的家人我一定會覺得“值得了〞。不過,價錢可真是一點都不可親、不可愛。

 

一個晚上睡得亂七八糟,偷拍了許多相片(當然沒開閃光),熬到起床時間(有個美麗的解說員來叫大家起床)還躺著伸懶腰的時候眼睛一瞥怎麼覺得有粉塵從天而落,睜眼一瞧,我的媽壓!鯊魚在吃早餐,兩隻鯊魚在爭奪食物,我剛好看到其中一隻鯊魚咬著小魚然後搖著頭把小魚甩斷,呼!有沒有這麼的臨場感啊。

 

收拾好寢具然後盥洗吃早餐,前一天有發問卷讓大家勾選早餐想吃的種類:西式或中式、奶茶、咖啡或果汁;早餐的內容算不錯,不管選哪種都是一人一份。吃好早餐逛一下不大好逛禮品店,然後趕在九點前抵達大洋池觀看特地為夜宿的遊客加開的餵食秀(一般遊客也可進場)

 

等待餵食秀時,解說員也介紹了大洋池裡的各類魚種;大洋池裡我最喜歡的就是一些群游的小魚,不同的魚種大家各自成群上上下下游來游去,我還在幻想下一刻牠們會不會變換隊形排出字哩。負責餵食的工作人員從我們右方游進來,魚群忽然間全都游到他的身邊(除了超大的鯨鯊),看得我既驚奇又空虛;驚奇的是場面實在很壯觀,空虛的是為什麼那個潛水人員不是我。

 

緊接著就是十點的白鯨生態教室,各大海洋公園應該都有類似的活動,只不過屏東海生館的主角是白鯨;活動約一個小時,主要利用影片給觀眾們學習有關白鯨的知識,最後的二十分鐘則有白鯨的表演。這裡我最大的感想,白鯨的家和場地應該要好好維護一下了......


餵食秀VS海藻森林.png

左:餵食秀,工作人員整個被魚群包圍;右:海藻森林    2009/06/14

 

之後的自由時間首先跑去因為夜宿而有優待卷的白鯨留影館照相(合成的),由於需要一個小時的製作所以我們先晃去一直沒參觀到的世界水域館,在這裡除了海豹、企鵝、海鸚鵡外主要是想要參觀巨型海藻,雖然它沒有向大洋池擁有100萬加侖如此大水量的展示缸,但它的展示缸可擁有18萬加侖,高10公尺哩。看到這邊的海藻,想到我家的水草......總覺得好笑。

 

下午,館內許多原有的生態解說則無緣參加,不過至少在我離開前看到小寶們依舊活力四射就覺得超開心;問我想不想再參加,如果他們的價錢更可親些,並且更換導覽的區域,我想我馬上就會報名啦。


禮物.png

我的名牌(上面有名字、組別、桌號)以及餵食秀結束後發的小禮物(筆、學習單和學習手冊)   2009/06/15

 

 


 

這天的解說員我只記得一位叫做膽固醇姊姊的,其他都沒在記。(她的髮型讓同事覺得她很像廣告裡的膽固醇小姐,而我也只記得這個綽號)

 

註1:在行前約四天左右,海生館的人員會打電話通知注意事項和自行須帶的物品以及核對資料。

 

註2:自從有次要到台中科博館玩,十點從家裡出發,到了十二點還在離家不到一公里的加油站加油;加好油接著洗車,洗車的同時我還打電話叫我娘送便當來哩(每次想到這就覺得很靠邀)。如此的會摸之後,以後的出遊皆會按算一個小時的亂晃時間。

 

註3:想要知道嗎?自行參加吧!哈~

 

註4:至少我們這組的小寶們出來後都知道哪個是魚醫生,然後魚醫生在做啥事。

 

註5:貪吃魚是我們姊妹三人取的,牠的正確名稱叫做黃金參學名Gnat hanodon speciosus

 

註6:我們雖然帶著手電筒但是很少機會用到,因為一般的手電筒的光源是白光不可直照水缸,就算魚睡覺了但是牠們沒有眼瞼,所以一樣會驚醒,一樣會使牠們眼睛受傷。所以我們的手電筒主要用在照地板,介紹的時候則是仰賴解說員的黃光手電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