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山植物園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福山研究中心分為水源保護區、福山植物園、哈盆自然保留區,除了福山植物園外其他兩區除了研究人員進行研究外,是不開發也不開放遊客參觀的。

福山植物園是有管制入園人數(註1),每天開放的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每星期二休園一天,每年三月因逢動植物繁衍的高峰期而進行封園一個月。週末假日是最難申請的時間。

 

 

index_67.jpg

圖片來自:福山植物園官方網站

 

 

 

在我家我是女王,女王下面有三名臣子(弟弟x1,妹妹x2)

所以,女王決定的是臣子只要跟著做就好,無須知會。

不過,這次的福山植物園開始預定時間的時候就有不祥的預感......

本來預定7/27出發的,不過遇到衰郎回國,而且衰郎竟然被叫召(聽說連五年叫召,衰郎就是在最後一年最後一個月被點到,之前叫召日都不在國內說),日子就是這麼巧剛好從這天開始,本來我還覺得那打電話請假就好,事實證明我真的好傻好天真(原來,請假的話還要補回來)......所以,只好改到8/5出發(寫完這個遊記更是十月底拉...冏)

 

 

DSC09898.JPG

由這張照片可以知道,今天又是一個晴朗大太陽的好天氣(不過午後就飄雨了)2009/08/05

 

 

由國五宜蘭下交流道後沿著台七線往宜蘭市前進,進入市區前就可以看到往福山植物園的指標。不過,還是要小小提醒,溫泉路走到底時會碰到叉路,這時請往左邊方向前進(正確的話會馬上會看到全家便利商店,可在這補給飲品和食物,園區內啥都沒;因為我在這個路口有遲疑了一下,所以記下來給大家參考。

 

 

地圖.png

往紅色箭頭方向前進,因為這邊沒有指明福山植物園的標示,而右邊叉路又有指標指向“往台北〞福山植物園其實大半都在北縣,所以才困惑了一下

 

 

走在台九甲往福山方向,沿途有許多美麗的學校,難怪之前我大驚小怪的跟我娘說台南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可真是有特色,我娘竟然告訴說:本來就是要這樣,而且宜蘭多的是....

愈往山區走接近雙連埤路段就會遇到道路拓寬的工程,這邊就要小心聽從工作人員的指揮逐次前進。

 

 

台九甲.png

今年的颱風都好狠,現在看到這些照片不禁會想到颱災後這兒可好......2009/08/05

 

 

從國五至管制站大約還要開個40分鐘左右,過了雙連埤路段,道路兩旁種了許多當地的農產,紅菜、三星蔥、、、還有一些種在土裡的不知名果樹......

彎來拐去好一陣子終於看到管制站了。拿著四個人的身分證到窗口登記後就可放行(車子依先後順序依次排隊、登記、放行)。管制站後的風景完全不一樣,路卻還是一樣的小,但會車的時候是有餘的。

 


管制站.png

 

右上:過了管制站風景都不一樣了   下:沒多久,就有三隻台灣獼猴在迎接我們XD  2009/08/05

 

 

約兩分鐘後會先看到要右轉的“自然中心和行政中心〞,在這可以觀賞有關植物園四季變換以及沿革的影片(網站上說要預約,實際問過志工後是不需要的,在開放時間內隨時都可進去觀看影片);若不想參觀,繼續直行兩分鐘後就先抵達植物園的停車場,抵達停車場前會先看到位在宜蘭縣內的廁所(園內只有兩間廁所,一間位於宜蘭縣、另一間在台北縣)。不像一般遊樂區的廁所,這裡的廁所很乾淨,而且洗手的的水超涼,在園區走得滿身大汗後,拿毛巾沾水擦身超舒服。

 

 

廁所.png

左:宜蘭縣。右:台北縣。一人一間很公平的   2009/08/05

 

 

從宜蘭縣公廁到達停車場和解說站不到200公尺;由於禁止大客車進入,所以,停車場內除了一般家用車外還多了許多觀光團體所使用的九人座客車。

 


解說站.png

左:解說站(拍攝所站的位置即為停車場)  2009/08/05

 


解說站裡志工們忙著為一團團的旅客解說園區的注意事項與動線導覽;注意事項大抵就是禁止進行生火、烤肉、炊煮及亂丟垃圾(除了解說站外,園區內無設置垃圾桶)等;動線導覽,簡單的說明就是,從水生植物區開始,如果想要遊覽整個園區的話,在步道上遇到叉路要選擇右手邊的叉路;依照右手定律則可有效率的參觀整個園區。反之,如果在某一區想要盡快返回停車場的話,即選擇左手邊的叉路。

 

 

fushan_9.gif

園區規劃圖;圖片來自:福山植物園官方網站

 


福山植物園是個不管哪個角落都很美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離開解說站第一個走進的區域-水生植物池。因為這個區域真的是太美了,所以聚集了很多的遊客。我們四個不管去程或者回程也都在這個區域逗留許久。除了解說站裡有許多的志工外,在不同的區域也看到至工們時而替該區遊客們解說,偶而替那些不守規矩的遊客們撿拾垃圾(怒)!


 

水生植物池.png

水生植物池;看到這照片只能說:我的相機盡力了...orzlll   2009/08/05

 

 

走過水生植物池,照著解說員所指示的看到叉路向右轉來到-林下植物區林下植物區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樹林底下的植物,所以在這個區域可以說是全區最涼的地方,這裡除了種植了許多對陽光的需求不高的植物外,最有名的應該屬於座落於這的蝙蝠亭了。棲息於亭子上方的蝙蝠不可怕,可怕的是亭子下方的地板上密密麻麻的蝙蝠大便啊...

 


林下植物區.png

林下植物區;左:走在這個步道上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右:用繩子圍起來避免遊客被雷到蝙蝠便(都黑成一片啦...orz)   2009/08/05

 

 

在夏天遊福山到處都是綠意盎然,沒有平地的炙熱反倒有股沁涼的感覺,走在園區雖然太陽是如此的大,身上依舊是汗水淋漓,但可能是芬多精吸多了所以並不感到煩躁。

 

 

涼爽.png

左上:園區內有許多涼亭提供大家休息。  左下:夾縫中的小樹。  右上:小橋連接著不同的區域。   右下:枯木上的生機   2009/08/05

 


不過,有個季節性的缺點,夏天來福山只有綠油油的景象...雖然綠色色階也不少,但是我想如果春、秋兩季來福山的話應該更是驚嘆連連(冬天...只怕也是單一色彩的色階變化)

 


綠油油.png  

 

到處都是綠油油。1.裸子植物區  2.離瓣區  3.民俗植物區  4.蕨類植物區  5.杜鵑花區  6.竹區  7.草本植物區    2009/08/05

 

 

園區裡不時可以看到各個動物、昆蟲的足跡。在解說員的提醒下發現紅腳細腰蜂正在把螽斯拖進牠剛挖好的穴中,也發現台灣野豬在草地上掘的穴。好在有這些解說員,不然可就錯過了呢!

 


忙碌的紅腳細腰蜂.png

忙碌的紅腳細腰蜂,掘穴、盯上獵物、拖回穴中   2009/08/05 

 

隔了好久才把這個遊記七拼八湊的寫完,不過看到照片就可以回想到每一區那不同的景色,已經秋天了不知道它們改變成怎麼樣,該是來登記換秋天時探訪一下它了(註)

 

 

專業.png

美麗的地方總是吸引各方人士的探訪  2009/08/05


 

 

 


 

註1:每天最多可申請入園的人數約600人(由網路上推論);雖然最多有600人,依我暑假前往也是申請滿額的狀況下來說,其實在園區內是很空曠的,因為大家不會同一個時間通通出現,並且園區很大。

註2:打算來各四季分別探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