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已請書書先瞧過了喔!】

小熊.png

這個班的所有小熊(有兩位同學因事先離席了);每個都長得不一樣,妙~2009/06/04

之前,經過一番廝殺終於得到書書小熊課的一個名額。

記得,當我在酪梨壽司部落格的噗浪上看到書書要開小熊課,馬上連結到書書的網站,得到的消息竟然是全額滿!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當下痛恨起我自己,因為書書的網站我已經看了很久,但那時沒有用噗浪的我就此錯失消息(網誌消息比較慢),我還記得當天是兒童節哩,雖然我已經離兒童很遠但有沒有這麼絕望啊~~~

所幸,書書加開了一班小熊課程,說什麼也要來去上課!

好吃的鳳梨酥.png

書娘做的鳳梨酥,好吃!    2009/06/04

3500元,乍聽之下好像很貴,但是我真心覺得書書是佛心來的,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服裝公司上班,在這當助理(助理只是好聽,總之就是啥事都做)管理布匹也是我的責任,每到這個季節公司就會進毛海(服裝公司的季節跟大家過的是不一樣的),這些毛海價格可不斐(當然是說好的毛海),在台灣一般的布是用碼來做尺寸(日系則用公分);但是,毛海可是用尺來算價錢而且還是短幅的,看到進貨單的總價好多個萬,對當時幼小的心靈可是衝擊不小,別的布一匹一匹捲著隨便亂丟的時候,毛海可是掛在捲軸上吊著放在我座位旁等著裁剪大哥來認領帶走......怎麼囉唆這麼多這些...總之,材料的價錢是算的到的不清楚的也可以在泰迪森林找到。一隻熊做到好,毛海、眼睛、手腳掌布(書書說我的手腳掌布是安哥拉毛做的毛氈布..科)、縫線、鼻線、繡線、接合拴、玻璃珠、塑膠珠、填充棉。加上現場還提供水、茶、咖啡、零食、中餐、下午茶...哩哩扣扣加一加,所以我說書書是佛心來的。

記得,六月四日是個大雨天。凌晨四點才睡六點又起來,腦子昏沈想著這下可好了該開車還是搭火車,各有利弊,算了!開車好了,至少不會搞得全身濕。七點出門到了九點要十分才進教室,雖然遲到就是遲到沒得藉口,但痛恨遲到的我差點沒氣死,平時四十分鐘的路程竟然開了要兩個小時。果然,萬惡之源是雨天塞車啊!

走進教室望向台前,第一個映入眼中的是一位小姐(驚)後來才知道她是書書的姊姊,她是今天的助教之一(這天有三位助教...感激!),雖然搞懂了但依舊很驚訝,因為這對姐弟真的長得超級像,像到我一直盯著他倆瞧,像到我以為他們應該是同卵龍鳳胎。當然,我沒有求證。

發好材料包坐好位置,等待幾位還被困在雨天車陣的同學。等待的同時忍不住偷偷瞄書書,有點像看到偶像明星的感覺,畢竟我也看他的網誌超級久(4、5年?),所以也偷偷畫了一個樣子在腦袋裡,我的腦子裡想像的書書就像是基努理維戴著老花眼鏡坐在靠近壁爐的搖椅上縫著小熊(結果剛剛才知道書書的花名是從霹靂布袋戲的一頁書來的),雖然不像基努里維但也亦不遠矣啊~ 哈!

好不容易開始動工,書書先要我們檢查一下小熊材料包裡有沒有欠缺零件,例如頭、四肢、身體和兩包珠珠,檢查手腳和身體的接合拴記號有沒有用錯,接著發一個木頭棍子(輔助塞棉花),有點像我們常用的一字起子的木頭版,書書說,本來他要和泰迪森林借場地合作,但他們連這個都要學員們買,覺得大家可能只有做這一次無須浪費錢買這個,所以他從美國跟人家借並且也另尋場地。這些用好就開始把小熊的頭拿來塞棉花。

一開始,書姐在大家的桌上發了一座山的棉花,我還在想說這實在是太豪邁了,沒想到最後一隻小熊用的不只一座山的棉花,我用了兩座半。塞棉花,很簡單;但是,“塞好〞棉花,塞到緊實、塞到恰恰好可不容易,就是多一分則嫌胖(太硬無法收口)少一分則嫌瘦(熊臉會凹下)。 棉花塞好(大家都拿去給書書和助教們檢查,每個階段大家都會排隊給書書和助教檢查後才進行下面工作)收口時拿出一個螺栓、一個墊片、一個圓片(有三組大圓片,用於頭接身體、腳接身體,和兩組小圓片,用於手接身體,這樣頭以及手腳完成後才能轉動),然後用平針把口收起來,因為會藏起來所以這邊可接受不太美的收口。書書在課堂中一直交代,縫線不要用太長,因為會打結。每縫個三、四針就拉線縮一次,免得最後拉線時縮不起來。

頭用好就換固定耳朵位置,大家又集合看著書書試範。先把耳朵的開口利用梯字縫把開口收起,然後在頭上擺出適當位置,並利用大頭針做記號,再用梯字縫法固定耳朵使得接縫看不到針腳。梯字縫法可真是困擾到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雖然說書書有發針法的講義,他也試範給大家看,但是這針法可不容易我也是痛苦很久才領悟的,領悟後才看得懂講義(冏)。講到這補充一下,耳朵是不用塞棉花的,我把頭塞好收好口後,書書就來教我怎麼縫耳朵,還試範了一隻縫好給我看,但當我看到耳朵有開口還皺眉覺得,書書!你忘了把我的耳朵塞棉花了(真的覺得身為雙魚座的我很多內心戲...orz),然後就把書書縫好的拆掉然後塞好棉花再縫起來,等到固定耳朵請教書書時,書書一捏到我的熊耳,驚呼:耳朵不用塞棉花......真冏,害我剛開始還很得意哩,以為自己無師自通。結果只有趕緊拆線拉出棉花重縫,一整個很忙。

用好耳朵接著就要上眼睛、繡鼻子以及找出人中和嘴巴位置;上眼睛還好,我想整隻熊最痛苦的莫過於繡鼻子,鼻子要繡兩層,層層疊疊的,繡的我得屏著氣用力穿針(難怪,書書一直說指套的重要!),真的是手痛頭也痛,人中和嘴巴位置要等到鼻子繡好才能進行,好在整個結果是讓我開心的。當然,書書也出了不少力!

先完成頭的人就會聽到書書一直重複說:把四肢塞上一點棉花,手塞至一半,腳先塞到腳踝;然後找出接合拴的記號把接合拴裝上,記得!不要把手(腳)裝反了(還是有人裝反了,不過不是我),這時候手腳和身體接合拴就會用到專門的旋轉器。這裡又要說,因為美規和台灣賣的旋轉器尺寸不合,書書他想說不要帶,回台再買就好的結果就是跑遍所有賣場才好不容易找到五組...聽到時我想說書書一定沒有到永和秀朗路找過,以前在這讀書,這裡的美術社啥鬼都有賣(再補,如果跟泰迪森林合作,這個旋轉器也是要自己買低)。因為一直低著頭做事,我受傷的肩膀已經使不出力,鎖的不是很成功。雖然書書自己也是帶傷,但他還是很MAN的幫我五個關節鎖緊!(還有最後頭接身體的部份)當然不只是我,班上要求幫忙的或者他檢查不對的他也都幫忙到底(直到現在書書的手一直沒有好...)

關節上好,剛剛上了一半的手就可以把棉花塞到飽,用梯字縫把邊收好;腳的部份把材料袋裡的玻璃珠分成一半倒入腳裡(有些小熊教學會把這步驟省了,因為小小一包玻璃珠就得要2、3百元),接著塞上棉花,利用棉花盡量把玻璃珠塞到腳的中間位置,有點像骨頭(棉花)包著骨髓(玻璃珠)的樣子,再把棉花塞滿用梯字縫把邊收好。

四肢完成後接著用身體,先倒進塑膠珠在身體的最下方,然後塞好棉花並把背部的開口用梯字縫收好口,整隻熊就成型了。不過,不要忘了熊也是有爪子的,利用繡線,記著3、2、1、43、4、2、1的順序把爪子縫出來,配合著書書準備的領巾,屬於我的小熊就完成了!

心得:之前,因為朋友豆子小姐喜歡手工熊,所以我曾買過一本簡易做熊的書,利用書上附的版子,自己買布、買材料、畫版、剪裁片,做了隻以心意為重的我的第一隻手工熊當作她的生日禮物;上了書書的課後,才知道這當中有很多的“眉腳〞要注意的,連原本不會梯字縫也學到,還有書上沒說的祕密(如選熊技巧),有關小熊的事書書都無所不談;在課堂中我一直想,如果今天換做是我一個月的假期,扣掉一個禮拜不在台灣,四天的上課,無數天的備料,所剩和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還不說這是他三年來第一次回台,縱使書書老說他父母親一年在美國他那住三個月、朋友有機會再見就好,但是換做是我,即使我家的布已經堆到天上我應該還是做不到,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極力鼓吹書書明年再回台,並且要保障有參加過的同學名額,因為書書真的是佛心來低。

這篇日記已經寫好久日期改了好多次,好不容易寫完,有些細節根本想不到了,我只希望有機會再做的時候看到這個能記得那些“眉腳〞。就醬!

小熊2.png

 硬把咪咪和我的布娃娃放在一起,她有點不爽      2009/06/16

(米妮,購於香港機場/混色白底小熊,數年前盲腸開刀住院我舅在長庚地下街買來送我的/小熊,書書的小熊班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