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鉛筆們.png 

到現在還是很愛用的小天使,以及印象中同學手裡的橘色鉛筆


在我印象中,第一次拿著筆寫東西記憶是在幼稚園的時候,寫字簿的外觀長得怎樣我已經忘記,印象很深的是那時在幼稚園,每天都要練習ㄅㄆㄇ,每次要寫滿兩面。有時不小心寫錯又忘了帶橡皮擦,運氣好的時候用鉛筆後面的附的橡皮擦來擦,有時候會碰到鉛筆後面的橡皮擦剛好擦得平平的,這時就要利用我的大鋼牙,咬一咬,橡皮又冒出來一點點,最衰的時候就是什麼都沒有,那時候只好用口水沾上食指,用力在寫字簿上嚕一嚕。所以,我的簿子老師改的成績都不高,常常拿著大大的乙,每次回家要我阿母簽名時都會被唸一番。


上了小學,如果那天我阿爸阿母比較早下班有空在家時,我阿母都會坐在我跟我弟兩人書桌的中間,一邊監督著我們寫評量,一邊拿著小刀(註)幫我的小天使削得尖尖的。只不過年級愈高愈愛用自動筆,那時覺得鉛筆是“小朋友〞用的,我已經是高年級了好嗎。


到了國中,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們又規定不准用鉛筆寫字,通通得用原字筆。還好,我們的導師是數學老師,他說:誰算數學用原字筆然後把格子用利可白塗得亂七八糟的都算錯。而拯救了我們一命。當時我有個同學,她從小在美國出生長大到國二,因為她父親接了我家附近一所大學的教職才回來讀書,我還記得,她上的第一堂國文課,就被國文老師糾正不准用鉛筆寫字。直到現在,每當拿起鉛筆寫字的時候,我的腦子還會常常出現那位同學佈滿問號的臉。


高中的生活每天在水彩、素描和插畫周旋,一堆水彩筆、素描筆和平塗筆,碰到神經一點的老師還會規定A牌的水彩紙得用N牌的顏料...以為大家的阿爸阿母都是印鈔機,然後家裡是開銀行的(這是我阿母最常唸我的一句話)。上了二專和二技根本很少機會用到筆,每天滑鼠滑來滑去的自以為很忙,筆也就更少用到。


直到現在,每天窩在家沒事就會拿隻筆隨便亂畫,畫個圓旁邊加些弧,一直畫個小花直到把紙填滿也很開心。只是還是會想起,為什麼上了國中就不能用鉛筆寫字。

 

 


 

註:小刀就是有點像不鏽鋼顏色,要用兩隻手把它展開、收起的刀子。小時候一隻賣五元而已,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賣。雖然一樣是 刀子,但是跟美工刀長得不一樣。

P S:高中時候還流行每個人提個工具箱,把所有的“雞私〞通通放進去,提著它感覺非常神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